20130715_124345.jpg  

懷孕過程,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補充媽媽本身的營養

因這樣才能供給肚子寶寶滿滿的養分好好長大喔!

營養品我補充的其實跟大部分媽媽都差不多,等下再來介紹~

 

其實營養品是其次,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飲食跟忌口這方面,

我大多從天然食物中來攝取營養,因天然ㄟ尚好!!餐餐都要均衡飲食,加工品我盡量不碰,

更別說茶、咖啡、巧克力、薏仁、易過敏的帶殼海鮮、韭菜、人參、速食、生食、蜂蜜、

亂七八糟的零食飲料等我幾乎忌口,因這些對寶寶都沒有好處只有壞處,

零食飲料只挑選成分單純,有色素、香料、防腐劑跟看不懂的化學成分我是不下肚的,

經我審核後,除了現榨果汁,能安心喝下肚的飲料有鮮奶、優酪乳、愛之味燕麥、黑麥汁,

不只保護寶寶,也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,養成好的飲食習慣,好好保護自己的健康,

畢竟現在隨著科技進步隨之而來的文明病多,食品不安全,處處充滿對康的危機,

所以更要懂得安全、健康、正確、聰明的吃才是!

尤其懷孕,寶寶的健康取決於媽媽的正確飲食觀念,別說肚子寶寶想吃或種種理由喔.....

 

切入主題囉!!整個孕期至今37週了,來分享一下我的補充品~

1.懷孕初期 - 前三個月

   (1)葉酸

       大家都知道葉酸在懷孕初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葉酸可以預防寶寶神經病變及先天性

       疾病我在準備懷孕時就開始補充葉酸了,葉酸是維他命B的一種,屬水溶性,很容易

       被破壞不易累積體內,要每天持續性的補充。而想讓寶寶有好的環境,文獻報告指出

       懷孕前三個月就可以開始補充了400mg,懷孕補充800mg,要吃到孕期三個月喔!!

   (2)媽媽奶粉

       我喝過新安琪兒、安滿、桂格,營養成分其實都大同小異,喝起來桂格的比較不甜,

       又加上價格比較親民,便宜快30%,所以我從四個月後就一直喝桂格媽媽多力,

       雖然曾經擔心價格差那麼多會不會有什麼問題,不過桂格是大公司,也就放心了。

       我每天早餐喝一杯,如果半夜肚子餓,再泡一杯當消夜囉!睡前喝熱牛奶也有助睡眠~

 

20130715_124504.jpg  

2.懷孕中期 - 4-7個月

   (1)新寶納多

       初期重視寶寶先天性基因的健康,中期寶寶要開始快速長大、所有器官也準備慢慢

       發育成熟,只靠葉酸是不夠的,所以醫生會開"新寶納多"孕婦綜合維他命來給媽咪

       補充各種營養素及礦物質其中女生最容易缺乏的鈣跟鐵也都有喔!

       每天一顆,我都是中餐後吃, 因它有點味道,飯前吃有時會小噁心,也聽說有些

       媽咪吃了好像會便秘,不過孕期至今我排便狀況都很正常喔~

    (2)鈣

       新寶納多裡頭有也有鈣,但只有250mg,我看書上說孕期一天的鈣是可以補充到

       1000mg,所以就去買了孕婦專用鈣,我特別問了醫生是否可以補充,但醫生說均衡

       飲食、若沒抽筋,是不需特別補充......但你知道的,人就是有種很怕不夠的心態,

       怕抽筋、怕掉牙、怕骨本不夠,所以....我還是偷偷補充了。

       我買的這款,外型是膠囊、裡面是液態的,會比較好吸收,標示是一天吃三顆,但我

       只吃一顆,一是要補充的營養品不少,我不喜歡一直吞的感覺;二是不夠的鈣,我靠

       食物來補充,像是一杯媽媽奶300ml就有快800mg的鈣,然後我會在牛奶裡加一匙

       芝麻粉,約有50mg的鈣,平常也會吃點小魚干來補充,加上深綠色蔬菜、豆類等,

       東吃西吃鈣的量應該是很足夠的,後期在睡前再多補充一顆,至今只抽筋過一次。

       鈣,我選擇在早餐後吃,原因是鈣並不好吸收,很容易排掉,須搭配維生素D來幫助

       吸收而維生素D就是曬太陽,所以早上吃了鈣,接著中午曬點太陽幫助吸收;而另

       一個原因是我早餐都會吃三種水果,而維生素C也有助鈣的吸收這也讓我們補充的

       鈣不要平白流失喔~

    (3)DHA

       大家都知道DHA有助寶寶頭好壯壯且聰明,DHA是構成細胞及細胞膜主要成份之一

       但人類無法自行合成,必須從飲食中獲得,而大多DHA都是從深海魚攝取,但在美國,

       FDA早就禁止懷孕媽咪服過多的魚油跟攝取過多深海魚類, 因重金屬環境污染的問題!

       加上孕婦媽若長期食用EPA含量太高的魚油,會抑制血小板凝結,降低血液黏稠度,

       子宮壁鎖能力降低可能倒導致流產,而且不利生產後的血液凝固而導致大失血,所以

       挑選DHA媽咪可能要考慮一下以上兩點喔!!

       我挑選的是美強生植物性DHA,沒有重金屬跟凝血的問題,讓我安心食用,不過這款

       台灣沒賣,可能要請國外友人幫忙買或網路代購,我是晚上飯前吃,沒特殊原因,

       只是平均將各種補充品分散吃而已。

 

20130715_124810.jpg  

3. 懷孕後期 - 8-10個月

    (1)滴雞精

        因後期寶寶吸收快,也想要讓寶寶體重多一些,在後期時開始補充滴雞精,同時讓

        媽咪的體力也加強一下。由於我懷孕是在夏天,夏天天熱實在無法天天喝湯補品,

        滴雞精小小包的設計,喝起來一點也不負擔、熱量也不高。

        我選擇的是田原香滴雞精,因為他們的雞是自己在山上養的放山雞,每天讓雞自由的

        奔跑,養殖超過180天,所以絕對不會是生病的雞或蛋雞。喝起來不油不膩,每天

        早餐空腹一包精神滿滿唷。

    (2)燕窩

        燕窩養陰潤燥、益氣補中、補肺治虛損、止咳痰喘,且含有大量蛋白質,促進嬰兒

        腦部發展,孕媽咪產後迅速復原身體,回復青春。也有人說對寶寶的氣管好,所以

        成為現今各年齡層的保健食品。但.......燕窩是需要長期食用的,店員也說短期補充

        幫助並不大,我只打算補充兩瓶,其實就是吃心安的,畢竟長期食用的成本可是貴

        鬆鬆啊~~因懷的是妹妹,兩瓶燕窩也算有個交代囉!!我都是每天早上空腹吃一匙,

        但因為燕窩要冰,所以建議先含在口中,等不那麼冰再下肚喔~

        其實建議媽咪也可以多吃平民燕窩『白木耳』,跟燕窩的功效差不多,也富含大量

        膠原蛋白,我通常會跟紅棗枸杞一起煮,每天一碗,或是有時會跟黑糖、黑木耳

        打成汁,每天一杯當飲料喝,健康又漂亮喔!

    (3)珍珠粉

        珍珠粉含有多種礦物質及胺基酸,能使皮膚美白、抗老、光澤、柔嫩,我又是因為

        懷妹妹, 希望女兒皮膚白,所以特別補充,不過很多人說真的要看基因,有些人吃

        有效、有些人無效。反正又是一個吃心安的~哈!! 不過不過珍珠粉有大量的鈣,

        對媽咪也有很大的幫助喔~

        會選擇在後期吃是因為有聽中醫師說珍珠粉偏冷,我體質較寒的,我就後期再補充囉!

        我每天都加在早餐的牛奶一起喝,但因珍珠粉不溶於水,喝完牛奶常常會殘留杯底,

        一定要再用一點開水沖一下才不浪費。若不怕珍珠粉的味道,直接吃是最好的喔~

   (4)卵磷脂

       卵磷脂可以促進寶寶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、發育。美國FDA規定在嬰兒奶粉

       必需添加卵磷脂。而據說卵磷脂也能有效預防乳線阻塞, 為了怕產後塞奶,所以我本

       來想在孕期七個月就開始補充,但又被醫生跟衛教給阻擋.....

       現在我是還沒補充卵磷脂啦,但我打算在38週開始吃囉!!以防萬一,哈~

 

以上就是我孕期所補充的營養品,但不是生產完就結束囉!!

這些營養品在哺乳時也是可以繼續補充的,除了讓媽咪維持營養,也讓乳汁品質更好唷!!

 

 

20130715_125309.jpg  

1.芝麻粉1-2匙、核桃3-5顆,是我孕期每天特別補充食物,

  芝麻補鈣、核桃補omega-3(DHA)。

2.除了喝水,有時真的很想喝有味道的飲料,但很多的成分都讓我卻步,但聽說很多媽咪

   產後喝黑麥汁發奶,我想既然哺乳可喝,那懷孕一定也可以喝的,因此每當我真的無法

   解渴時,我就會喝瓶黑麥汁來解渴。

   挑選黑麥汁,市售有檸檬口味,是好喝,但檸檬肯定是香精成分,所以我只喝原味,

   但原味要看看成分有沒有焦糖色素這東西,德國崇德發是焦糖色素OUT!!

  本國金車噶瑪蘭在今年7月前都標示焦糖,我還喝很安心、難得覺得台灣這麼重視健康,

  結果有天無意發現,7月後的標示都是焦糖色素,整個晴天霹靂,打去問個究竟,金車

  表示現今政府規定要標示清楚.......代表之前隱瞞消費者,標示不實,真是XXX,OUT!!!

  又尋找了一番,找到荷蘭皇佳黑麥汁,完全無焦糖,所以也不會有色素問題....呼!

3.帕瑪氏、百洛(Bio-Oil)是我每天洗完澡,用來保養肚肚的,先擦油再擦乳液,塗滿全身,

  肚子部分特別加強。而妊娠紋這事誰說都不準,擦了一堆到底有沒有效果,只能等待....

  所以我選擇物價美廉口碑也不錯的來使用,孕期10個月可以盡情地使用也不心疼!

  而有沒有效果呢.......大家就等待我產後來報告囉!! see you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ess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