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MG1276  

哈哈....設置部落格的美意就是要記錄懷孕-生產-育兒,以後可以給彤彤有個完整記憶,

但彤彤都三個月了,一篇文章也沒寫,純粹就是好懶ㄚ~ 好啦,現在開始還不晚,

要加緊腳步一篇篇補回來囉....(題外話)

 

↑ 懷胎十個月的寶貝,她是彤彤!

彤剛出生

 

彤彤是下午出生的,生下來那一刻我沒有熱淚盈眶,反而有種....莫名感,

住在我肚子十個月的寶寶,就這樣出生;期待已久的寶寶,怎麼跟我想像的長相不同;

就算我老早就已經覺得自己準備好了,但這一刻的感覺就是『最熟悉的陌生人』

經過一天一天的相處、擁抱、餵奶,慢慢覺得我是個媽媽了!而她.....是我女兒。

   ↑ 睡覺手勢還真多,手放額頭的睡姿真像我啊!

圖片7

 

先說說媽咪的部分,從懷孕至生產,我的心情一直都很開心,

甚至待產陣痛時,某些時候我還可以說笑,陣痛時我也吃個不停......   (詳情請見生產文)

寶寶頭三天真的吃不多,但他們仍頻繁的吸允,是須要透過媽媽的體溫心跳來取得安全感

綜合好心情、好食慾、不斷親餵,產後第二天下午我脹奶了!!!

回想產前看到很多媽媽有脹奶之痛,週邊朋友也有乳腺發炎之苦,我真的深怕哺乳之路受阻

就馬上詢問護士該如何處,護士拿了3ML的針孔給我,要我試著手擠奶、用針孔收集起來,

那個晚上......我就不斷不斷的擠,雖然流量少少、一滴一滴的流出,但初乳卻不間斷地流出

有經驗的小阿姨說『妳有奶了』『乳線通了』,她說她當初產後好幾天才開始慢慢有乳汁

這番話讓我欣喜若狂,於是......更開心的拼命擠奶,當晚就收集了50ML的初乳。YA~

→當晚護士看到我擠出50ML的母乳,還跟我SAY SORRY,馬上補給我兩支10ML針孔

開啟哺乳之路

 

第三天我跟彤彤應該是要出院,結果....彤彤黃疸指數偏高!!!整個晴天霹靂,好想哭!

雖然黃疸很普遍,但當醫生說自己的小孩不能出院,好像被宣判什麼重症,整個心揪了一下

還好當時生產的人沒有太多,有病房,以至於沒有面臨媽媽被迫出院、寶寶留院照燈的囧境

由於彤黃疸指數沒有高於太多,只要多喝母奶、勤在嬰兒室照燈,應該一天黃疸可以降下來

所以當天一早彤彤推回嬰兒室照燈後,我每三小時就擠30ML母奶送到嬰兒室,

而從那時就再沒看到我的寶貝了,這是第一次跟彤彤分開那麼久,好落寞.....

又看到電視播圓仔熊貓被媽媽圓圓抱在懷裡,要哭了我....

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第四天早上彤彤的黃疸指數大幅下降,!

接著前往月子中心啦~~

 

  ↑ 黃黃黑黑的彤彤,黃疸還沒全退。

圖片6

 

在月子中心的日子,為了即早適應有寶寶的生活,除了上課、親友來訪外,我都自己照顧

晚上十一點推回嬰兒室後跟老公好好睡睡一覺,半夜會起床擠一次奶,

隔天一早七八點護士會再推彤彤回房間,這就是在月子中心一邊坐月子,一邊展開育兒之路

常常有人誤解,以為在月子中心閒閒沒事......說真的,還真的很忙耶!

忙的我沒時間去想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~所以壓根不會想外出

圖片12

 

再來就是寶寶彤彤的部分了,分幾個部分來說說:

一、喝奶

我是親餵派的,只有晚上會擠在奶瓶給爸爸餵,培養父女感情一下,

不過前一週瓶餵我都要求要用針孔餵,以避免乳頭混淆不喝我的ㄋㄟㄋㄟ了

剛開始出生前幾天,喝的真的不多,喝喝睡睡,好像ㄋㄟㄋㄟ裡有嗎啡一樣

一般親餵15分,但有時吸個5分鐘就睡著了,搖也搖不醒,喝奶的時間平均1.5小時喝一次。

半夜月子中心的護士都是四小時餵一次,但白天回到房間,喝奶時間還是二二六六的,

一直差不多到第27天才固定每4小時喝一次奶。

出生第三天奶量30ML、第七天60ML、第十二天90ML、第十八天至滿月都喝110ML。

圖片8

 

二、成長曲線

彤出生時是3335克、49公分、頭圍33.5公分,出生第13天體重回到出生時的體重,

滿月時體重是4300克、53.8公分、頭圍37.5公分,體重成長了快1000克,

小便平均10次/天、大便8次/日,但量都不多,拿起來尿布沒什麼重量感。

 

三、睡眠

睡睡醒醒,有時一小時就醒,久一點可以睡個兩個多小時

在彤出生第二天時給她側睡,但沒固定好,我發現時她已經趴睡了,嚇得我冒冷汗趕快瞧瞧

一看,其實睡得挺好的,身體趴著、但頭側著睡,過沒多久,發現她自己轉頭換邊睡

我想,這就是寶寶的本能吧!她不會讓自己處於危險吧!   (但大人還是要注意)

圖片9

 

四、清醒活動

會睜開眼睛看看環境、看看大人在做什麼;習慣手握得很緊;腳的大拇指都會翹起來

彤彤清醒時,大多給她看看黑白書、說說故事、聽聽音樂、看看窗景

但我最喜歡隨時拿著相機幫彤彤拍照留念了

圖片10

 

五、寶寶氣質

人家常說懷孕時心情開心,生出來的寶寶乖巧、脾氣好,但怎麼在我身上......

彤彤在月子中心時,護士給她一個稱號『小辣椒』

因她總是用盡全身力氣哭、尖叫、哄不停,一下就把臉哭黑了,有時連專業的護士也沒轍

更別說是新手爸媽,每次都被她整......

也許獅子座+O型+蛇寶寶+鬼月生,氣質就是這麼火爆吧!說翻臉就翻臉...

↑有圖為證,常常都這樣大哭來嚇爸爸媽媽

圖片5

 

六、新生兒症狀

彤彤的上顎跟牙齦上有白白的點點,醫生說那是珍珠斑不礙事,

手腳也會有些冰冷,那是交感神經不夠成熟,四肢血管收縮導致而成,

鼻頭有小小白白點點,那是粟粒疹,是皮脂腺阻塞造成,之後會消失,

而後頸有一小塊紅紅的,那是血管瘤,書上說75%會消失,還好不在臉上

唯獨只有尿布疹比較困擾我,因為新生兒一點點尿尿跟便便就會換掉,量也不多,

加上月子中心都在冷氣房,其實屁屁應該不會很悶熱,

每次換尿布時也會擦上一層薄薄屁屁膏(慕之恬廊),但卻還是發生了~~~~

想說換個牌子擦擦看,月子中心推薦Desitin屁屁膏,仍然不見好轉ㄋㄟ,

最後是擦了凡士林才真正沒有疹子啊!!!!真是仙丹一個阿~

 

最後來回顧一下我的寶貝彤彤從剛出生到滿月的可愛模樣~~嘻嘻!

圖片11

 

滿月剃胎毛一事讓我超級猶豫,彤彤一出生頭髮烏黑又茂密,但.....現在竟然要剃光,

當媽的我千百的不願意,可是周邊的人都一直說要剃要剃ㄚ,上網google了一下,

有人說幾個月後寶寶頭髮會掉,頭會一塊一塊禿禿的,基於這個理由我決定要剃毛了

剃頭當天,光是選好日子就讓我頭痛不已,有人說24天、滿月或擇一天好日子

我沒有找專業的剃頭師傅,一切都自己來,包括要準備哪些吉祥物、要說什麼吉祥話

還一早自己默默的把每個吉祥物洗乾淨、曬乾,一個個貼上紅紙

我為彤彤選了一個吉時,吉時一到,由外婆說一連串的吉祥話,祝彤彤人生順遂圓圓滿滿

剛開始由我親手幫彤彤剃頭髮,但實在很害怕弄痛彤彤,最後交由專業的姨婆來完成剃毛

能自己親手幫女兒替胎毛,還真的很有意義啊!!

圖片13

 

小小心得,老實說剛開始彤彤大哭起來真的很手足無措,即便抱、哄、搖還是哭,

常常哭到送餐阿姨都很想幫忙,哭到月子中心走廊都聽到,護士打來關切,

看著小小的身軀,一直紅著臉大哭,那時我真的有點受挫......

不過懷孕時看了不少育兒書,加上有阿姨寶貴的育兒經驗,真的很有幫助很受用,

至少能先控制媽媽自己的情緒,不慌不亂冷靜觀察、淡定面對各種狀況,

慢慢可以辨別彤彤哭聲是肚子餓、想睡無法入睡、還是就是純粹想哭運動一下囉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落落長,以上完畢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anessawu 的頭像
    vanessawu

    Mrs. Chen

    vaness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